“引才”与“留才”:上海“五大新城”何以能成——上海理工大学“回响青年”研究生实践团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2310

2021年11月,上海宣布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打响了上海人才抢夺战的号角。围绕《关于上海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的“加大新城对紧缺急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政策,带着产业技能和紧缺人才如何引得进、如何留得住等问题,2022年7至8月,上海理工大学“回响青年”研究生实践团队开展了上海五大新城“凤来栖”引才、留才专题实践项目,深入调查五大新城就业市场现状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了解新城企业引才、留才何以能成。

 

1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借力新城,人才导流

2020年至今“五大新城”秉持“人才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源泉”理念人才导入机制不断更新为了了解、掌握五大新城在人才引进和留住方面新政策实践团队利用文献查找、政策演进、参照对比的研究方法,通过查找相关文献和政府公文,深入挖掘“五大新城”各城区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城乡规划、就业养老等领域区别于市中城区的特色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识别五大城区各自的特色产业定位。与此同时,对比分析雄安新区、杭州等头部“抢人”城市的相关政策,梳理了针对人才引进的全部政策条目,作为实践调研的认识基础和理论支撑。

   立足高校,人才续航

随着上海不断降低落户门槛“五大新城”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相较于中心区域的人才聚合新城的人才缺口无疑不体现需求的不匹配对此实践团队采用线上问卷方式,针对已就业、未就业、企业三方,开展调查研究。搜集到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七所高校相关校友、毕业生以及在校生的一手数据,回收问卷300余份。同时,企业组对新城代表企业进行了访谈,从政策体系、人才发展环境、企业重视度、人才总量以及人才层次等多层面分析相关问题及原因,探索推进五大新城留才的策略优化。

    企业升级留住人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大新城”引得进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一方面政府牵头加快推进针对急需紧缺人才的体制机制改革,另一方面企业亦要突出“精准”,量体裁衣因时因地开展高校招聘会对于五个新城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实践团队设立企业组联系新区企业进行专访访谈大纲主要包括公司基本信息、企业人才信息:招聘途径、学生学历、招聘专业等等,公司在引才与留才遇到的问题、对五大新城的人才引进政策的了解程度、实施效果以及更好的建议等几大模块,在此过程中主要针对公司的人才情况以及对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团队在五大新城中分别选取了4家不同类型的企业,整理其各个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待遇。比如松江区主要为正泰电器有限公司为首的民营制造企业,企业均以高质量为宗旨,薪酬待遇较高;嘉定主要以蔚来汽车企业为首的汽车产业,再加上有京东的互联网平台,其区的企业文化均以创新、高效为领导核心,平均薪酬待遇是五大城区最高的;奉贤区则以晨光为首的教育企业为主,待遇薪酬在五区内居中较低的水平。事实上企业招聘理应调研毕业生就业需求再反哺到企业内部人员调整和产业优化“回响青年”实践团队此番企业调研进一步为求职人员明晰自身规划

 

2 嘉定区主要企业招聘与人才发展调查

    政策落地贴合实际

通过调研五大新城核心竞争力聚焦方向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人才是一座城市永续发展的根本近年来,从长三角地区多个热点城市到更多三、四线城市也纷纷出台政策,利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落户。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头雁”,市区的竞争力显然强于五大新城,对比前几年收紧落户要求近几年随着落户政策的调整,五大新城失去了“上海户口”的天然优势因此相比于市区,五大新城需要有自己特色的区位优势未来“五大新城”作为上海都市圈城市系统中的节点城市,要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就必须立足于人才高位的战略基点,把握人才引进的关键时机其中不容忽视的关键举措便是政府立足于高校学生实际需求在毕业秋招关键时间节点从政策宣传政企合作再到人才补贴真真切切落实到毕业生的实际生活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