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讲坛:诗歌与古典音乐鉴赏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1383

为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陶冶学生情操。11月16日,由研究生工作部、沪江学院联合举办的《繁星与河流 诗歌与古典音乐鉴赏》主题讲座与音乐会在音乐堂二楼成功举办。

主题讲座特邀古典音乐经纪人许佩瑾,表演艺术家“燕子姐姐”陈燕华,国家一级扬琴演奏家、知名竖琴演奏家孙之阳为现场师生跨界演绎了一场中西乐器合奏的诗歌朗诵艺术对话。三位艺术家以《繁星与河流 诗歌与古典音乐鉴赏》为主题,在音乐的演奏与诗歌的朗诵声中引导师生沉浸式感受诗歌的创作背景和文化故事,《冬之旅》感受舒伯特与歌德的惺惺相惜,《在灿烂鲜艳的五月中》舒曼和海涅在相互对话,马勒在吕科特的影响下创作《少年魔号》,卡米尔·圣-桑的《骷髅之舞》,理查·斯特劳斯的《明晨》,克劳德·德彪西的《牧神午后》,讲座在曹蕴老师与陈燕华共同演绎的《月光》中结束。

晚上6点,音乐会在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搭配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急流》朗诵中开场,中西文化的诗歌音乐交融形式让现场师生畅快不已。罗马尼亚民间舞曲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令人惊艳的融合,德彪西《阿拉伯风格曲》感受保罗·策兰仿佛在窗前轻吟《催眠曲》,贝多芬《阿德莱德》的音乐里聆听马蒂森对爱人阿德莱德的深切呼唤,聂鲁达的《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在巴赫《西西里舞曲》的旋律中浅吟,竖琴独奏《夏日最后的玫瑰》与叶芝热烈真挚的情诗《当你老了》交相呼应。音乐会在琴声及陈燕华与现场观众共同朗诵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沪江讲坛,研究生工作部、沪江学院此次活动以诗歌与古典音乐为主题,继续落实普及高雅艺术、提升学生审美能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职能与职责,为校园文化建设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许佩瑾做主题讲座

“燕子姐姐”陈燕华诗歌朗诵

音乐会现场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