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激发学生党建活力,共迎建党100周年——上海理工大学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892

“若有战,召必回,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我作为退役军人的誓言,更是作为党员的本分。”现场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标兵高朋帅的铮铮誓言,在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开幕式现场回旋良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形式内涵,抓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一领头雁、排头兵,上海各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美丽的沪江园,共话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之策。

1216日,以“激发学生党建活力,共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论坛拉开序幕。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致开幕辞。他强调了研究生党支部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自觉加强自身能力素质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好身先示范,积极发挥好学生党建的“头雁效应”。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围绕《固党建基层根本 迎建党光辉百年——按下研究生工程教育党建特色工作的“加速键”》主题对一年来学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作汇报,指出通过紧抓研究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实践养成和宣传创新,上海理工大学不断深挖研究生工程教育党建工作内涵,逐步建构起“5252”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研究生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打实”的成效。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宣读了2020年学生党建评优表彰名单。随后,研究生党员标兵代表高朋帅、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周书宁、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代表陈倩茹分别作风采及工作展示。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围绕“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党的工作”两大主题给与会研究生支部书记进行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思想交流。他指出,青年学子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明晰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在潜心科学研究、助力科技进步的同时要关注国家进步发展,在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学生党支部书记还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要维护好学生的利益,关心同学们的成长进步,积极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党建工作嵌入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做出特色和亮点,合力推动学校党建事业的更高发展。

开幕式后,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思研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市高校思研会秘书长、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卢天琳作题为《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关键》的专题报告,全体与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在思想碰撞中深化思考、丰富经验。

同日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分别以“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和“行至半山不止步 船到中流当奋楫”为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来自同济大学的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介绍了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的建设发展和学生党建工作经验。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精密仪器研究生党支部、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分别作了工作分享,与会同志围绕“激发党员学习自主性、自觉性”“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媒介方式”“打造特色品牌、庆祝建党百年”等方面深度交流、激荡思想,解决思想困惑,学习他山之石,谋划发展路径。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   责任编辑: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员

原文连接:https://jwdj.shec.edu.cn/html/gxdt/2020/12/21/0c1d41ed-822d-422c-94df-766ecb5919d5.shtml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