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岁寒亦有真情暖,志愿不忘“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1818

上理学子开展“凌晨五点半”暖心感恩志愿服务活动

北风中的12月凌晨,漆黑一片,寒意袭人。此刻的校园里,谁在守护一个个酣梦?在这最寒冷的日子里,哪些人需要关怀与温暖?12月5日,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有这样一群人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就是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团队。

 

上海理工大学“凌晨五点半”暖心感恩志愿服务活动由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发起,由研团委和校青志协承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志愿促感恩,以劳动促发展,在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动员青年建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凌晨五点半,志愿者们准时在校门处集结完毕,配齐物资准备出发。他们分为五支小队,沿着各自的路线去学校南北校区的每个后勤岗位上,为门卫大叔、宿管阿姨、保洁工人等一直默默付出的后勤工作者送上精心准备的温暖礼物。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是“凌晨五点半”暖心感恩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的第四年,恰逢“12·5国际志愿者日”,本次参与的志愿者人数达到了125位,涵盖上理各年级、各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家通力合作,确保各环节准备到位。

 

“没想到有人会特地来关心我们,太谢谢啦!”一声问候、一杯热茶,厚实的手套包裹辛劳的双手,柔滑的唇膏沁润干燥的嘴唇,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后勤工作人员们颇感惊喜,收到精心准备的御寒礼物后,阿姨们连连道谢。

 

 

“真心换真心,只要孩子们好就足够了。”上理南校区第二宿舍的王阿姨对志愿者们说。她还分享了工作中遇到的暖心事:一位学生深夜忽然起荨麻疹,她听到敲门声立刻起床为学生开门,后来那位学生还特意送来水果表达感谢,这件事她一直记在心上。

 

为深刻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对青年的劳动教育,此次活动在以往基础上还特别增设了劳动岗位体验,41名志愿者走进了门卫岗、环卫岗和教学楼,体验后勤工作,感悟劳动精神。

 

 

参与劳动岗位体验环节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劳动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志愿者们希望以切身体会为本,品劳动之美、明劳动之义,深刻了解到每一个平凡岗位背后的不易和责任,进而树立人生理想,培养奋斗精神。

 

“我们怀着感恩之心致敬每一位在岗的后勤工作者,他们一直在守护校园、服务我们。当我们送上问候和礼物,大叔、阿姨们就被这份心意暖到了。今天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但我们的志愿服务却是每一天的坚持,希望我们能将爱心传递,善意永存。”上理光电学院研究生熊同学感悟颇深,他不仅被志愿者们的热情所感染,还表达了对志愿团队的期许。而志愿者的心意,也如点点星火汇聚在这个清晨,穿透冰冷与阴霾,温暖了后勤工作者的寒冷冬日。

 

 

温情岁末,上海理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体会到了后勤岗位的辛劳,更是将感恩深植心中,他们表示将珍惜幸福生活,擘画理想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