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上海:全国文明村也有“新烦恼”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1725

浦江之滨、鱼米之乡,黛瓦白墙、农家院落……这种“人人向往”的村长,能有什么烦恼?日前,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黄桥村就有了“新烦恼”。

 

黄桥村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33个区县农村宅基地改革示范点之一,也是上海市唯一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双试点”村。然而,在乡村振兴战略提速推进的背景下,文明村也产生了“新烦恼”——党建引领如何进一步夯实?乡村特色如何进一步聚焦?乡村产业如何进一步升级?乡村如何进一步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乡愁?

  

  

 

为此,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进农户、下地头,与村民唠嗑、跟村干部交流,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黄桥村这样的沪上新农村,也出现了“人口老化”这样的问题。以村里著名的农产品“头牌”松江大米为例,上理工的研究生调研发现,尽管在党建引领的创新实践中实现了“产销两旺”,但仍出现了“党员老化、基层创新不够”这样的问题。为此,在与村干部协商后,实践团承诺将遴选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驻村”,以担任村支书助理等方式来进行人才补给和智力支持。

  

  

  近两年,面对产业持续升级的压力,黄桥村引入了“漕河泾开发区”资源,开始建设“漕河泾开发区黄桥科技园”。预计建成后将导入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产业。而如何与市区众多的都市产业园区错位竞争、提升入驻产业的科技含量,是比基础建设更紧迫的问题。

 

上理工在光电信息、医疗健康、艺术设计、旅游管理等学科专业上有优势。因此,学校和黄桥村初步达成共建“五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意向,通过校地共建,未来会有更多的上理工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把学术研究融入产业振兴实践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0/09/content_r5vLoBtM.html?gid=2V1Qqd1E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