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习平台:【党史学习】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走深走实?看上海理工大学这样发力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1850

上理工大礼堂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员占全校学生党员人数的近七成,分散在不同学科、不同实验室。相较于本科生,这一群体在空闲时间碎片化、认知水平差异化等方面的特征更加显著,如何提升其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是一项重要课题。

  

上海理工大学通过全员覆盖的“大学习”、人人参与的“大实践”、创新发展的“大平台”,创新研究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路径,激发研究生求知、奉献、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他们点燃“信仰之炬”、照亮“奋进之路”。

 

串珠成链,形成全员覆盖的“大学习”

思政课堂、专家报告、理论讲座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结合研究生在读期间时间分配的特点,如何充分、高效利用好科研之外的碎片化时间深学细研是研究生党员深化理论学习的现实困境。为此,学校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时政微课堂”,聚焦“党史的发展脉络及经验启示”“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新疆棉事件背后的真相与应对”等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党政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以1030分钟不等时长的微课为研究生党员提供鲜活的“精神养分”。制作完成的微课通过“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微信号等渠道播出,作为研究生党员的党课素材、自学资料。微课堂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人数限制,既发挥了第一课堂优势,也提高了传播率和覆盖面,契合了青年党员对学习素材鲜活性、学习方式灵活性的“口味需求”,深受欢迎。

学以致用、以学促用,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底气”。除了“坐下来听”,研究生党员们还“走出去讲”,通过博学、深研、精讲,在宣传阐释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学校就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为骨干,遴选100名左右宣讲团讲师,成立了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宣讲团,并于今年4月成为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首批成员。

矗立于校园内的刘湛恩塑像

  

宣讲团走进学校各班级、社团、党团支部、中小学以及周边社区、企业等,已开展100多场(次)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超过10000人次。除了宣讲团,同样以研究生为骨干的讲解员承担了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的志愿讲解工作,自今年6月底开馆以来,已服务了近2000人次,他们在讲解的过程中自身也不断受到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沉浸式洗礼”。正是通过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第一课堂与第N课堂、碎片学习与体系学习的串珠成链,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研究生全员覆盖的“大学习”。

上海理工大学开展研究生党员“百日先锋行动”  

  

琢玉成器,形成人人参与的“大实践”

在为师生办实事的进程中,事情办得实不实、问题解决得透不透、获得感成色足不足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配合学校办公布局调整,研究生院办公地点临时搬至学校老图书馆四楼。很多学生是爬到四楼咨询后才知道,大多数问题在一楼的自助设备上就可以解决。为了“让学生少跑路、让问题速解决”,从今年35日起,学校启动“百日先锋行动”,在老图书馆一楼设置研究生党员先锋岗,全校70个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齐上阵,为同学提供学籍证明、报到证盖章、成绩单打印、火车票充磁等各类问题的咨询和服务累计5000余次。“我为师生办实事”还延展到校园更广区域,校园环境清洁及垃圾分类、阅览室图书期刊管理、学校重点楼宇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出入口疏散引导等不同岗位都有研究生党员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身体力行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织就了属于全体研究生党员共同的“红色旗帜”。

 

办实事不仅要集中力量解决急难愁盼,也要回归日常,于无声处中让师生在工作、学习中安心舒心。作为研究生的科研“试验田”,实验室占据了其校园生活的相当部分时间。而在实验室规范操作、及时清洁,直接关系到实验室安全,为此在学校研究生院指导下,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员在以往常规做法的基础上凝练出实验室操作八字口诀,即“日学、日规、日清、日洁”并带头实践,用自己“更多付出”换来其他同学的“更多方便”。目前这一做法已推广到全校各科研实验室,成为研究生党员办好身边实事的微平台。来自环境与建筑学院的研究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李闯就表示:“从西部服务到校园实事,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但青春向党的心不变。我会继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修身自立、为首善心,在为同学们办实事中琢玉成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积步成路,建构创新发展的“大平台”

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要落在实干上、落在开新局上。作为地处长三角龙头上海的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早在2015年,上海理工大学就联合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组建“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在这一合作机制下,如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贡献智慧和力量,如何走出一条区域高校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研究生教育“新路径”,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大课题。在此背景下,学校于今年5月牵头举办了首届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暨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在这次论坛上,除了由联盟五所高校共同成立长三角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联盟外,还达成了“党建引领、互学互鉴,推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串珠成链、琢玉成器、积步成路,研究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上的创新探索,是上海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而串点成线、集线成面,就汇聚成推动上海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hare_to=wx_singl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type=-1&art_id=14862681585857664769&item_id=14862681585857664769&source=share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