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标兵丨李月:逐梦追“光”,争做党员科创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3139


个人简介

李月,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辅导员助理,研究方向为矢量光场调控,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在校期间曾先后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第十五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等8项科创竞赛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获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突出贡献奖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发表SCI论文四篇,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专利5项。

 

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

在新时代的号召中,

在熠熠生辉的党旗下,

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奋力前行,

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产学结合,聚焦应用之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青年当中的“先锋队”,青年党员理应在科技创新中冲在前面。怀着科技报国的初心,李月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项目,致力于推动“产---深度融合。2020年于上海市杨浦区注册成立上海歆月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主要针对检测仪器进行研发和产业化。公司的呼吸宝项目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

李月参加项目路演

同年,分别以队长和成员的身份积极参加了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推广研究成果,推动科技应用造福社会。在学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完善人格”的工科人才为中心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下,其科创项目中深入开展了“1+1+1”的指导模式,即一个专业项目,配一名专业教师指导专业技能,同时配一名辅导员指导活动,成果显著。2020年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并取得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研发项目的相关成果同时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铜奖,第十五届兆易创新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上海市铜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竞赛奖项,获评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李月获得的科技创新竞赛荣誉证书及公司营业执照


李月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会场(左二)


科技战“疫”,点燃抗疫之光

疫情期间,李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科研,主动参与了多信息融合气体成分实时检测仪器研发项目,并申请三项软件著作权,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

李月和团队成员讨论研究方案(右二)

作为学生党员,疫情期间组织了包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课在内的抗击疫情主题活动10余次;主动为受到疫情影响的群众捐款捐物,坚持健康打卡,为周围群众做好榜样;主动关心和帮助湖北地区的同学,对他们进行心里疏导和学习上的帮助。在新冠疫苗开始大面积接种的时候,李月积极响应号召进行疫苗接种。在了解到接种点急缺志愿者的情况后,立刻报名参与了杨浦体育馆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志愿服务工作。李月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奋战在抗疫一线和各条战线的青年一起,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李月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工作


守正创新,引领科研之光

李月自入学开始就以“心比天高,脚踏实地,坚持耕耘,必有收获”16字箴言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而这句话也在她的心中播下了科研的种子。她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认真钻研学术,发扬钉钉子精神,哪怕实验一次次失败也没有轻易放弃。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提高干事本领,目前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四篇。她深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使命担当。她带头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立志用光的力量回报祖国。2020年,她申请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继续在追的路上奋力前行。

李月发表的部分成果

 

党建引领,传播思想之光

“在这个面包丰盛的时代,最饥饿的往往是精神“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李月不断追求思想上的成熟、政治上的进步。入学三年,李月先后担任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光学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以及辅导员助理,积极配合老师、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同志保质保量完成党支部日常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中主动分享学习心得,参加了“赓续红色基因 我心永远向党”——上理学子百件作品献礼活动、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征文活动等6项主题活动,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她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有理想有担当,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月组织支部成员一起参观四行仓库(右一)

在工作中,李月勇于担当,组织、策划并参与了“建党99周年诗歌朗诵比赛佘山党员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15余场,大大推进了党支部的发展建设工作,提升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感,加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同时参与、组织研究生颁奖盛典暨文艺晚会精艺杯、“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等6项校内文艺晚会并担任主持工作。同时,李月担任上海理工大学OM航空航天社社长,现有社员二十余人,组织参观飞行器训练基地、竞赛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结合实验室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创新实践的良好平台。

李月主持才艺大赛

在生活方面,李月为人热心,关心同学、关爱集体,积极帮助周围同学解决困难,每年参与贫困群众和党员的春节慰问活动,送去冬日温暖。积极响应上海市垃圾分类号召,组织策划“垃圾分类造就绿色上理”的知识宣传活动,并以身作则,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努力营造绿色的校园生活环境,做新风尚的积极推行者。学习之余,李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校友返校志愿者服务活动、无偿献血、敬老院之行、“党员先锋百日行”、市民大健康检测仪器的开发和测试等志愿服务工作,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李月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立志科研报国,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奋力前行,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