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织梦——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云”端教育帮扶
发布时间:2021-08-07    浏览:2446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中,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全面脱贫后的重点建设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教育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振兴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上理研究生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发起“云理织梦”爱心公益教育帮扶活动,在现有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大环境下,为云南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希望,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课堂情况

因材施教,传道授业

“云理织梦”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组发起,与上海市对口帮扶省份云南省的文山教育体育局直接对接,通过网络教学空间,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展开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教学课程。用青年引导少年,用青年影响少年,帮扶云南省偏远地区的小学教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与成长。“云理织梦”活动项目覆盖云南省富宁县第一小学、马关县第一小学和丘北县天星乡中心学校等二十多所城乡小学,接收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共计604人(四年级196人,五年级202人,六年级206人),教授语数英三门课程,每周授课19课时,时间为2021年7月26日至2021年8月22日,共计76课时。本次课程以实用、有效为原则,内容丰富充实,入情入景,为学生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学习平台。

    一个老师教的好不好,不在于课件制作是否精美,教案准备是否完美,而在于是否针对学生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在了解到云南省偏远地区小学教育情况后,上海理工大学的志愿者老师及时调整课堂内容,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爱好学问的兴趣,从而掌握学习方法。如四年级张老师将原计划音标和语法部分适当弱化,更侧重于单词的发音和拼写,鼓励学生开口朗读,加强对基础知识的教授,并在课堂内容中融入人生哲理,引导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

课件展示

    善启心灵,点燃希望

云理课堂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有了学习时间,就没了玩手机的机会,还改掉了好多不良习惯。感谢各位老师无私的奉献!”云理课堂不仅教授课堂知识,而且还充分利用上海的文化优势,开设特色课程,由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追忆建党伟业,感悟红船精神、领略伟人风采,感悟革命情怀,引领孩子们童心向党,发出强国有我的铿锵之音。孩子们对红色文化感触很大,并表达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美好生活的珍惜。一位五年级的小朋友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明白了如果不努力就不会有好的收获,也明白了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希望这些课程可以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爱国的种子,从而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业展示

心怀感恩,帮扶教育

在如今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背景之下,上海理工大学能够发掘自身优势,带动偏远地区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知识和爱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温暖了一颗颗稚嫩而又充满梦想的童心,背负起了中国研究生应有的责任,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期许。同时,云南省文山州教育体育局积极配合上海理工大学开展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平台,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这也必将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教育帮扶活动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支持下,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的公益教育。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