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之行回答好研究生教育三问 我校举办第二十期研究生党支部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93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514日,我校第二十期研究生党支部沙龙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以实践之行回答好研究生教育三问”,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理学院副院长缪煜清教授、研究生团委书记李晓庆、医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武出席,管理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和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相关成员12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对研究生教育三问从教育工作者和研究生主体两个层面进行了探讨,他勉励与会人员,要用一生来回答。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与当代青年的成长历程在时间轴上时吻合的,希望大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愿景中发挥中坚力量。

接着,全体与会研究生党员集体观看视频“研究生教育为国家战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之后,理学院副院长缪煜清教授向研究生党员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针对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进行解读,并揭示三个问题与中国元素的关系。缪教授指出,要结合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结合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来探索问题的答案。

在思想大讨论环节,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第二党支部的陈春澜和管理学院研究生公共管理党支部的王婷分别围绕“百年风雨新征程,你我皆是答卷人”、“把握时代脉搏,培养治理人才”两个主题做了分享。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第二党支部的陈春澜结合研究生教育实际,从立德、文化、思辨、人生、心灵、培养六个方面做出思考,向时代和人民分享了她心中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答卷。管理学院研究生公共管理党支部的王婷分别从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加强“明德为公”的价值观塑造、科教融合,锻造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教与学两端发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分享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学院的研究生以“皮影里的党史”为主题,利用中国传统国粹文化——皮影向各位参加人员叙述党史,这不仅仅是一次集体的党史学习,更是一次传统文化与艺术的普及与传承。在党史知识大接龙环节,三个学院参赛队伍一一竞答,从党史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党员博闻强识、意气风发的良好精神风貌。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和青年研究生都应立足大局、坚定信念,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和发展,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