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绳编织 以结寄情——走进民间艺术 感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361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11月17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在杨浦区延吉社区举行了“青春暖流·守护夕阳”之“以绳编织,以结寄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共十二名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合影

自古“以结寓意,以结表情,结必有意,意必吉祥。”结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经过上千年的事件发展与演变,已经变成了人们传递吉祥与美好祝愿,富有精神内涵的精致艺术。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自行分组,每组两位志愿者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吉祥玉米穗的制作步骤及制作方法。

在活动现场,为了让老人们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以及掌握吉祥玉米穗的制作方法,志愿者们陪同老人们一起观看了关于制作吉祥玉米穗的视频。随着活动的进行,老人们兴致勃勃地与志愿者讨论关于绳结的文化,同时也非常积极的参与绳结的编织。一双双巧手穿行在根根丝线中,将无限情思倾注在丝线上,绕成千千结,织成寄情网。现场热闹非凡,场面一片其乐融融。最后,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每个小组都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个结绳。

结绳教学现场

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绳结教学,它旨在向社区的老人们普及中国结绳文化与历史,提高合作能力以及感受中国结绳文化的艺术美,让更多的人了解结绳文化。同时本次志愿活动也在学习中渗入陪伴,传递了志愿者们对老人们的美好祝愿。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