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85117

上海理工大学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首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高等院校之一。学校研究生培养始终围绕质量主线,立足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以高层次的学科建设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目前拥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在校研究生10000余人,硕博研究生导师2000余名。

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下设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专业学位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质量评价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要求,办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由党委书记、校长为新生开讲第一课。相继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程伦理课程。学校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抓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发党建活力,拓展党建阵地,通过研究生党支部沙龙、党建评优、党团骨干培训和党建一院一品牌交流思想,形成了党群同心,满怀信心带领研究生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学校注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营造氛围、出台措施、搭建平台,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激发研究生创新创业潜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学校“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自200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累积参与师生数万人次。20192020年连续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总分排名全国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近五年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质量论文数大幅提升,A类论文近五年增幅达159.1%SCI论文数连续四年增速超过40%,近五年增幅达106.4%2010年实施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至今,我校连续 9年抽检结果全部合格。2020年研究生就业率为98%,高于上海市研究生平均就业率,高质量就业率为94.82%

学校发扬依托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传统,培养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始终坚持协同发展的办学战略。与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共建“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上海电缆研究所、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等共建“机械工业共性技术上海研究院”和“机械工业上海研究生院”。 学校从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双导师制度、加强联合培养单位导师培训、推进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更有力地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立项建设研究生实践基地上海市示范级3项、市级17项,连续四届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共7人(每年全国评100名)。经过7年探索和实践,多元驱动“差别化”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在着力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结构,重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促进多元协同育人等方面起到一定示范作用,该成果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校提出“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创新性地将医工交叉与研究生培养有机结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分别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工交叉研究生院”,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医工交叉“2+1”全新课程体系,建立医工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完善的交叉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项目为载体,立项、跟踪服务交大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医工交叉项目已达200余项。在“双导师制”指导下,医工交叉研究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同时解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医疗装备技术创新两大难题。

未来,学校将紧紧抓住国家和上海市“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以“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制度激励、改革推动发展”为改革主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