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758

研究生教育如何联动发展?育人优势如何串珠成链?区域人才高地如何共同打造?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研究生教育发展共同行动方案(2022-2025)》发布。该行动方案由我校研究生院发起倡议,5所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审议后通过,这也是第二届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云端论坛的显著成果。

11月8日,论坛以线上形式召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上海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及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高校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参加,上海理工大学相关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国民主持。

刘平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研究生教育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希望持续发挥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的合作优势,充分汇聚教育、科技、人才的强大合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束金龙在讲话中强调,上海作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高地,作为改革的排头兵、创新的先行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四为”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踔厉奋发、不断突破,努力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长三角地区高校发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校际间多领域、多形式、多内容的合作,加快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赵鸿铎、魏宏、李卫东分别围绕“基于深度产教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特色”主题作交流发言。

随后,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院长论坛、部长论坛及学生党建发展论坛同时召开,与会嘉宾、师生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评价、创新能力培养、导师育人责任、五育融合、班团建设、党支部建设、宿区管理等一系列重要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南京工业大学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广明,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丁贤,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郑仁朝,研工部副部长胡洪武,江苏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刘洁、研究生院副院长周正嵩,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张世宏、研究生支部书记赵传荣,上海理工大学研工部部长彭宗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国民等做工作经验分享。

本届论坛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专家、学者们为长三角地区研究生教育建言献策,将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平致辞

束金龙致辞

赵鸿铎、魏宏、李卫东发言

论坛现场

研究生教育改革院长论坛

研究生思政工作部长论坛

研究生党建发展论坛

供稿:机械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