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多学科视角下的语言能力与身份研究”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1331

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一、     论坛背景

语言能力与身份是目前语言文字及应用、外国语言文学、外语教育、语言哲学、传播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焦点话题,采用多学科视角研究语言与认知思维、族裔文学与身份认同、外语学习与跨文化交际、机器翻译与自然语言处理等成为目前的学术热点,研究学习者的语言能力与身份、交际者的语言选择与身份认同等有助于提高外语学习者的文化意识,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播。为了全面贯彻和落实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精神,强化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海理工大学将于20199月举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将围绕多学科视角下的语言能力与身份研究的主题,拟将举办系列外国语言文学前沿课题研讨活动,为硕、博士研究生搭建交流创新思维、拓宽学术视野和激发科研热情学术平台,营造研究生学术创新氛围。

二、论坛形式

论坛将通过特邀专家报告、研究生学术沙龙、专家点评和论文评奖等形式,给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学术成果、探讨学术问题的开放舞台。

三、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主题为多学科视角下的语言能力与身份研究,分论坛议题包括:

1. 语言识别与人工智能语言

2. 语言能力的大脑认知机制

3. 话语交际与社会语用身份

4. 外语学习者的身份认同与跨文化交际

5. 网络交际者的话语与身份

6. 生态文学与族裔身份

7. 文学翻译理论与译者身份

8. 机器人身份的哲学伦理

9.其他相关议题

四、投稿说明

1. 本届论坛一律采用电子投稿方式,请作者将WORD 格式的摘要(汉语或英文500/词左右)、稿件和基本信息登记表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yemiao.shi@usst.edu.cn并在电子邮件主题栏注明“议题编号+姓名+学校。稿件格式要求及基本信息登记表请见附件一、附件二。收到回复确认即为投稿成功。

2. 论文长度控制在4—6页。

3.论文内容是作者未正式发表过的最新研究成果(录用未发表也可),且需要与论坛主题相关,投稿作者必须严守学术道德规范,严禁一稿多投以及中途撤稿,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4. 为确保论坛顺利进行,征文截止日期为2019830日(以论文发出的时间为限)。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4

二等奖:8

三等奖:12

(获奖同学发放证书及奖品)

六、会务资助

论坛将邀请《论坛论文汇编》的论文投稿作者参会交流,与会者(第一作者或者代表)免食宿费、会务费、资料费。旁听研究生可自由参加,不提供食宿。

七、注意事项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和评审费。每位第一作者论文最多不超过两篇,组委会有权将作品在论坛交流会上公布。作者保留对作品的知识产权,请自留底稿,稿件一律不退。被录用论文全部安排大会口头报告。

八、重要日期

论文投稿截止日期:2019830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2019910日前

会议报到日期:2019921日上午8:00-11:00

学术论坛召开日期:2019921-22

九、论坛地点

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上海理工大学

十、联系方式

Email: 摘要(汉语或英文500/词左右)发送至电子邮箱yemiao.shi@usst.edu.cn  

联 系 人:史老师

联系电话: 021-65675940

                               主办单位: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附件一: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报名基本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二: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论稿格式.doc



版权所有: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 邮编:200093

电话:021-55272623 邮箱:yjsxgb@usst.edu.cn

  • 上海理工大学研招办(微信)

  •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会(微信)